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学术之星

【湖工学子】武世锋:脚踏实地 “织”出精彩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21:26    点击次数:     

2013 年下半年,我校纺织工程专业硕士研二学生武世锋在其导师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一种单纱染色上浆一体机》、《一种单纱染色横移导纱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一种高效单纱循环染色法》正在公示。一个在校研究生成功申请了三项专利,在同类院校中也是不多见的。 
我校是2012年开始招收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纺织工程两个专业领域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武世锋同学成为了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在导师周衡书教授为他定下“短流程单纱染色上浆一体化”的研究方向后,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通过多种论证,完成了短流程单纱染色上浆一体化的技术路线设计;自学多种设计软件,利用暑假与机械学院本科学生在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验证和机器设备模型改造与制作,完成了相关发明专利的撰写;2013年11月在导师的指导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三项专利。申请提交后,武世锋并没有太关注是否能成功,他认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搞科研才是最重要的,不关乎成败,“有一天导师跟我说我的专利已经申请成功,我没有流露出太多的惊喜,内心却更加坚定了把研究搞下去的决心”。
武世锋设计的短流程单纱染色上浆一体机的相关方案,成功解决了牛仔面料打样中的难题,采用该方案可以大大缩短染色上浆流程长度,减少纱线的损耗,降低废水废液的排放,提高染浆效果。该技术填补了行业内空白,为高校实验室、牛仔布厂、布行快速开发牛仔面料提供了新的打样技术与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已与相关厂家协商,准备该项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我们知道,谁都不会随随便便地成功,在我们的追问下,武世锋跟我们谈起了其机械改造之路。2013年暑假,武世锋与一位机械学弟泡在实验室一泡就是一整个暑假,他们共同研究对于单纱机器制造的改造,白天做研究,晚上就在实验室休息。过后他感叹道,那个暑假,他对机器设计改造有了全新的了解,也因为有了这些基础,才有后来的发明专利的出现。
武世锋坦言道,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这是一个很大的跨度。如果说高中到大学是换了一种学习态度,那从大学到研究生就是换了一种学习方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后,要完全跳出书本,按照导师给的课题去调查、研究,拿出自己的成果,他们整日待在资料室、实验室,一点一点地查找资料,把握学术前沿,确定着力点,一步一步的探索,这是一个自己砺炼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完成这一过程,才算是真正地实现了到研究生阶段的跨越。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