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魅力湖工

聚焦内涵建设 提升师资力量 我校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彭小敏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08:25    点击次数:     

为更好地贯彻研究生教育相关精神和政策,提升研究生培养师资力量,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2月10日下午,我校在一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魏克湘主持培训会

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武明花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文华教授,湘潭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穆远征教授应邀作培训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魏克湘出席,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工作处全体人员等共180余人参会。培训会由魏克湘主持。

武明花作报告

培训会上,武明花以《推动内涵式发展,加快学科高质量建设》为题,从“学科瘦身行动——学科结构优化调整的理性分析”“学科群分类发展定位”“学科分层分类建设”“学科建设思路”和“完善学科建设治理体系”等5个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学科建设经验和做法,从“什么是学科建设?”“学校和学科发展的内涵要素”等问题出发提出“如何做好一名导师”和“好导师四有标准”。

高文华作报告

高文华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解读》为题,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上级及相关文件精神解读”“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改革实践与探索”等3部分全面、深刻地阐释了研究生教育相关精神和政策,提出了“抓创新人才培养”“抓培养质量”“抓学科专业调整与优化”3大研究生培养有力抓手,强调了如何以导师岗位职责和指导行为准则为规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穆远征作报告

穆远征以《做一名引导学生共同进步的好导师》为题,从“研究生培养普遍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共同成长”两个方面详细分析了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5大共性问题,并以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为基点就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如何坚持正确思想引领、如何保证精心尽力投入指导、如何正确履行指导职责、如何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如何把关学位论文质量、如何严格经费使用管理、如何扎实做好学问等8个方面详尽地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魏克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3位专家从学科建设、文件政策、存在的问题和做法等不同视角全方位阐述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的重要性、导师的职责、什么是好导师、如何做好导师等问题,既有指导性的文件政策解读又有操作性强的经验做法。他要求与会者既要认真传达本次培训会的精神和做法,更要躬身实践,切实提高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此次培训会的举行,深化了对研究生教育相关精神和政策的理解、拓宽了对学科建设的认识,夯实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方法,将为我校内涵式建设、师资力量的提升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力的指导。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来源于学校官网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