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双一流建设动态

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丰涛来校作报告 谈“双一流”建设的形势与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0:04    点击次数:     

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丰涛作辅导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主持报告会

2月24日下午,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第二场专题学习在一报告厅举行。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双一流”建设,学校特邀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重点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丰涛作题为“‘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和思考”的辅导报告。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主持报告会。

李丰涛从“双一流”建设的意义、形势和探索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布局,以及湖南大学的实践经验。他以德国、美国、日本高等教育发展为例,提出一流大学与强国崛起相辅相成的观点。李丰涛认为,在历次世界科技浪潮中,一流大学发挥着重要作用。“‘985’‘42所’不再是学校‘护身符’。竞技场上对手激增,一流学科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李丰涛通过介绍部分国家建设一流大学的举措和我国各省、市、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举措,详细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形势。

在谈到湖南大学“双一流”创建的实践时,李丰涛分享了四点经验和体会:一是要凝练特色,服务国之大者;二是要顺应大势,抢抓发展机遇;三是要对标一流,找准发展参照系;四是注重过程,用好考核指挥棒。李丰涛表示,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成效明显,我们要善于以清醒的头脑学习和借鉴各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魏克湘在总结时指出,报告内容丰富,对我校学科建设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希望大家从中学习,认真思考,积极谋划,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来自于学校官网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