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学科公告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9:20    点击次数: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
 
        湖南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2003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确定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控制与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技术与工程、交流调速系统与电力电子装置。
 
        本学科现有35名教师,其中正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的教师达91.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46%。
 
        本学科紧密结合湖南和长株潭地区经济发展,依托我校传统的自动化特点,形成了三个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智能控制与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技术与工程、调速系统与电力电子装置。
 
        采取激励措施,鼓励科研活动,充分发挥学科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纵向科研课题共59项,经费共达588.2 万元;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科技部项目4项,省高校创新团队项目1项,省自科基金项目16项(重点项目3项),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10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11项,教育厅一般项目9项。本学科注重与企业的科研合作,先后为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江麓机械集团、沈阳博林特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开发,完成横向科研课题35项,科技成果转让5项,课题经费达2817多万元;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年均科研经费达到25.8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45篇,其中在《中国科学》等国内核心刊物发表文章110篇, EI收录108篇,SCI收录20篇,ISTP收录41篇,出版著作教材11部。
 
        本学科注重产学研结合,始终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积极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和项目研究,扩大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和能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本学科方向学生近五年间共参加各种科技竞赛265人次,获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3项;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一等奖1人,全国第七届、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作品三等奖6人,获200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优秀奖3人,获湖南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2人。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
 
        5年间,学校每年招收本学科方向的本科生年近400名本科生,与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4人,硕士生57人。
 
学科网址:http://control.hnie.edu.cn:8002/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