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学术之星

肖星:“从科研小白”到“学术牛人”的蜕变之路——记我校能源动力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8:36    点击次数:     

 “老师,我的论文见刊了!”肖星捧着Information Sciences期刊(该杂志被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划为SCI一区, 2019年影响因子为5.910)欢呼雀跃地向导师罗毅平教授报喜。该期刊是国际上控制学科领域的Top期刊,论文被其录用,肖星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我终于明白当年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第一篇高水平的论文出版时见到人就去握手时的心情。”肖星的兴奋溢于言表。

 此前,就在今年2月,肖星已有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学科Top期刊的Neurocomputing(该杂志被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划为SCI二区, JCR划为Q1区,2019年影响因子4.438)上。这两篇文章为状态不可测的二阶多智能体系统保性能一致性控制以及不确定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的一致性控制提供了一种实用有效的控制方法。从“科研小白”到“学术牛人”,肖星一步步把大多数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2018年,肖星考入我校,成为能源动力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导师帮她确定了研究方向——多智能体协调控制。“我们在研究多智能体协调控制时一般是假设其动力学模型中的状态完全已知。事实上,一个智能体的所有状态完全已知是很难做到的,就像我们人体,很多器官的情况我们并不了解。那么我们要做的工作是怎么样去了解那些未知的状态。”导师一步步引导肖星进入研究领域。如何精确地观测到多智能体系统中那些未知的状态?怎样的状态观测器才能真正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导师抛出两个问题,期待肖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能找到答案。

 初生牛犊不怕虎,肖星接下了研究任务。自那以后,她便将节假日等抛之脑后,一有时间就埋在文献堆里找思路,与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讨论问题,梳理出研究方法。“做研究的过程用一句古诗‘云在山头,踏上山头云且远’来形容很贴切。”肖星表示。要设计出准确、高效反映真实状态的观测器,还要将成本控制在生产可接受范围内,绝非易事。当解决了一个小问题,肖星心中刚有点欣喜,但接着发现又有许多新问题堆在了前面,而且一关更比一关难,如同建造通往“天堂的梯子”,越到后面难度越大。研究中遇到的难题使许多人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她选择咬牙坚持。“从一次次失败的研究中可以发现新东西,找到突破点,并吸引我继续探索,同时一次次成功的喜悦感也增加了我的动力。”肖星享受科研的快乐。

 肖星从无知到有知、深知的科研历程就像玩一场智力游戏,不断过关斩将。而在这条路上,她认为“勤奋、敢想、敢说、敢做”是她的奠基石,勤奋是前提,是“量变”的手段,“敢说”是指在讨论时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讨论中将问题想得更明白;“敢做”是指一有想法就要去动手,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要怕吃苦,一定要坚持到底。”肖星说,“有时候成功就在转角,你放弃的时候,可能离成功只剩最后一步。”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