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党的建设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㉖】任振华: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8:56    点击次数:     

任振华,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省应用特色学科“土木工程”学术带头人,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访问学者,省建筑施工安全技术专家,省评标专家、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高校导师、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先进个人”。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入党对您意味着什么?

任振华:我于2004年3月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对于我来说,意味深长、影响久远。入党前,我认识到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党员,是一个人政治生命庄严而神圣的升华。当一个人面对党旗宣誓后,就要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就意味着这个人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有远大的抱负;就意味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准备为人民工作,牺牲一切;就意味着要有一种无私奉献的情怀,一份舍己为人的勇气;就意味着要有崇高的理想,对党要忠诚、做事要廉洁,遇事要担当;也意味着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与自励。

入党后,我个人的心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觉得,入党要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同频共振。简单地满足于组织入党,而没有从思想的层面去认识党组织、服从党组织、效忠党组织,思想就会滑坡、信仰就会漂移,行为就会失控。入党后我更加加强了党的理论学习,在工作中锤炼改造自己,使自己思想先进、品质优秀,把师生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做师生的忠实公仆。乐于承担艰巨任务,乐于在学校发展中开拓奋进,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师生做示范,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记者:您觉得为什么要学党史?党的历史中出现过很多个让人感触颇深的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您最想叙述给大学生的故事、传递给大学生的精神是什么?

任振华:古人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照亮了现实,也昭示着未来。中国共产党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井冈山上的红旗、长征路上的草根、延安窑洞的灯火……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们可以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可以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湘水浩荡,韶峰巍峨。在红太阳升起的伟人故里,在湘潭这片红色沃土,不乏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因此,我们要教育广大学生忠于党、感谢党的教育、学习党的智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青年学生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有“生于华夏、何其有幸”的自豪感,要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感。

记者: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培养实践能力、培养社会担当的责任感?

任振华:如何有效提高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它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目标,也是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于学生成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认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要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以专业实践为手段,以创新项目为主线,以创新工作室为基地,以学科竞赛为依托,以创新氛围为吸引。广大学生要有爱国情怀,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作一种理想;要有社会责任感,把崇德向善、奉献社会当作一种追求;要有创新精神,把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当作一种责任;要有实践能力,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当作一种锤炼。

记者:自实施“特需项目”以来,我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何成果和经验?

学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面向行业产业需求,面向教育现代化,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按照需求导向、尊重规律、协同育人、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培养经验。

1.转变观念,确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理念

通过近10年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一个导向、三个结合、五个注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理念。

2.服务需求,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以“培养面向风电、纺织行业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升应用能力为核心”的基本原则,校企共建了“四环节、五模块、分段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上建立了分段递进的培养模式;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了工程知识与工程素养;在课程实验中,培养了研究生基本的专业实验、实践能力;在专业实践阶段,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围绕研究方向,进行项目化或产品研发的实践训练,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在学位论文和科研项目环节,利用校企双方的科研平台和基地条件,开展了学位论文和科研项目研究。

3.确保质量,建立健全质量监控和考评体系

建立了以满足需求为导向,贯穿教学全过程,覆盖全部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质量考评和持续改进体系。将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制度相结合,组建了“质量闭环反馈”系统,实现了研究生成长途径的全追踪,确保教学环节符合质量标准。

4.硕果累累,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

截止目前,我校共招收全日制研究生578人,已有7届毕业生,授予学位 299 人。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81篇,其中SCI收录35篇;授权(含受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85项;获全国数学建模等国家级别、省级以上奖励67项;获批省级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45项。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强,就业率、好评率均为100%,大多成为国内知名风电、纺织企业的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研究生教学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中国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人才培养特色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推介,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等媒体做了广泛报道。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您有什么感想或想说的话吗?

任振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为党的百年发展而欣喜、骄傲和自豪。我深深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举,光荣的伟业,正确的道路,星火燎燃,滴水成川;浴血中华,开天辟地;曲折探索,奠基伟业;改革开放,共襄盛世。

今年又喜逢学校建校70周年华诞,作为湖工人,心中感慨万千。70载风雨兼程,70载砥砺奋进,70载风华正茂,70载桃李芬芳。锲而不舍,弦歌不辍,坚守“应用”奏华章;敢为人先,薪火相传,追求“卓越”育英才,衷心祝愿学校,披荆斩棘,继往开来谱新篇。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