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最新动态

童调生教授解析科学、艺术、创新之美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21:38    点击次数:     

11 12 日下午,湖南大学童调生教授应邀在二报告厅作了一场脍炙人口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漫谈科学、艺术、创新之美。副校长易兵主持报告,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工作处负责人及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的主要内容是从艺术感悟的角度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报告分科学与艺术的差异、科学与艺术的共性、科学与艺术创新的人文思考三个部分。童教授用引人入胜的诗词歌赋、精美的绘画、音乐、建筑作品等展示了艺术的想象之美、创新之美;用“开普勒行星三定律”、“牛顿三大运动定律”、“万有引力定律”和“相对论”等阐述了科学的创新之美,——一种抽象美——同时也是一种大美。
童教授说:“艺术与科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科学与艺术有着对称性、周期性、奇异性、抽象性等四大共性。”同时,他还列举了很多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实例。白居易诗词中的对称性、蓝色多瑙河音乐中的周期性、古诗中的朦胧抽象之美都让在座的师生听得如痴如醉。八十岁高龄的童教授对科学与艺术的深刻理解,其敏锐的思维,传神的阐述令人钦佩不已。
童调生教授 1961 年毕业于东北大学, 1978 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 1990 年创建湖南大学工业自动化博士点(即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并为该点的首任博导,也是湖南省该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培养了众多学术造诣深、成就卓然的硕士、博士生及众多的学生。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