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学科公告

机械工程学科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1:18    点击次数:     

本学科办学历史悠久,起源于1958年的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专业,2000年开始本科专业招生,2011年开始“动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2011年入选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 2018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优势学科。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于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科立足国家及湖南省新能源战略性产业需求,围绕新能源装备和工程车辆的重大需求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形成了新能源装备动力学分析与可靠性评估、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轻量化材料制备与成型技术、先进设计理论与应用等4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建有“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实验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实验室”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学科平台。近5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级项目47项,科研到账经费6000余万元;获包括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7项。

学科凝聚了包括国家千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青、湖湘青年英才在内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并柔性聘用了国家杰青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术梯队。拥有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湖南省高校教学团队和1个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团队。

学科培养职业道德良好、专业素养全面、技能熟练、兼备国际视野与责任感、团队精神与创新能力的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工程应用型人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约15%的毕业生继续攻读国内外硕士研究生。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