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学科动态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⑰】聚焦特色学科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 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湖工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5:52    点击次数: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需求为主线,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突出新能源、纺织行业特色,全面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开创研究生培养新局面。

优化学科布局,打造特色学科“长株潭”是我省建设“三个高地”的主阵地,我校肩负服务“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历史使命。按照“突出优势、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思路,科学定位、分层建设、重点突破、系统推进,构建了以机、电、纺、化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和智能制造学科为重点,以8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为核心的“高峰、领雁、支撑”三级学科体系。进一步强化了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提升了特色学科的支撑水平,培育了新的学科增长点,全面营造了和谐发展的学科生态,初步形成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以工为主,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育人共同体。自教育部部署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学校坚持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坚持与地方开展联合培养,已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产教融合育人长效机制。学校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等平台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载体,实现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与省内外近30余家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形成了实践教学基地群。学校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双导师”指导,深化协同育人。近年来,学校以专业领域方向为单位,组建了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组成的导师组,实施以“双导师”为基础的导师组联合培养模式。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设置课程、共同承担课程教学及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的指导,专兼结合、学工结合,实现导师间的优势互补。课程学习阶段,以校内导师为主;企业学习阶段,以企业导师指导为主。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对工程内涵的理解更为深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实现了研究生“下得去、稳得住、留得下”。

服务需求,培养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3月,我校共招收全日制研究生483人,授予硕士专业学位293人,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授权专利117项,获国家级、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近70项。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强,就业率、好评率均为100%,大多成为国内知名风电、纺织企业的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研究生教学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中国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人才培养特色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推介,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等媒体做了广泛报道。

动力工程贺斌同学,毕业分配到山西漳泽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服务基层、深耕风电特种巡检和灾害评估,先后获得山西省电业系统“五一劳动奖”、总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 “劳动模范标兵”等表彰。纺织工程武世峰同学,与企业联合研制单纱染色上浆一体机,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纺织学报》发表论文。

砥砺奋进,申硕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对标对表补短板,精准施策抓落实,全面推进申硕工作。截止2019年底所有指标均超过申硕基本条件规定的指标。2020年,学校顺利成为一本招生单位。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学校积极主动加强对外联系,赢得广泛支持,多批次邀请高水平专家来校对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申硕材料进行会诊,广泛争取校友和企业对学校的支持。近三年高质量全方位持之以恒的申硕工作,夯实了基础,提升了水平,积累了经验,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为下一步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向“十四五”和学校下一轮发展,我们将继续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核,以提升质量内涵为主线的特色研究生教育之路。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来源于学校官网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