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培养动态

我校召开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21:39    点击次数:     

10 25 日下午 ,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二报告厅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督导员申纪云,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全国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陈皓明教授,湘电集团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彭湘玉,湖南纤维检验局副局长邵敏,海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怀林,校领导刘国荣、刘国繁、宁立伟、俞贵邦、易兵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国繁主持。
申纪云对我校抢抓机遇成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表示祝贺,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三点建议:把好生源质量关,把好人才培养关,把好学位授予关。他强调,新办研究生教育的高校要重点选好导师、科学设计好培养方案、严格课程管理;只有对研究生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注意质量,才能办好专业学业研究生教育,并在此基础上,为下一步获得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打下基础。
副校长易兵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指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表明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我校 2011 10 月批准成为国家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要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高校,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和纺织工程两个工程硕士专业领域获得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 年招收了第一届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 69 人,聘任了校内硕士生导师 32 人、企业导师 36 人。两年多来,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边实践边总结,建立了一套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在培养模式上注重应用能力培养,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双导师”制,并建立健全了监控、考评体系,确保了培养质量。易兵指出,下一步,我校研究生教育要加强协同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加强学位点建设工作;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易兵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这一发展契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副校长宁立伟宣读了研究生企业导师聘任文件。在热列的掌声中,校长刘国荣为企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随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全国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陈皓明教授作了“研究生教育经验与体会”的学术报告,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传道解惑。
校长刘国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定位为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这与当前教育部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改革方向是高度一致的。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中推进产学研合作、实行校企深度融合培养人才的做法,表示将继续探索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同时要建章立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
全体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企业导师代表、各教学院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研究生任课老师、学位点秘书、全体研究生共 200 余人参加了大会。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