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图书馆
岗位职责

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工作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09:17    点击次数:     

(一)职责范围

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是负责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

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内设学位管理与培养科、招生就业科、学科与双一流建设科。负责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硕士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制订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制定研究生年度招生计划、编制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考试等工作。

3.负责研究生入学报到和注册工作,研究生成绩、学籍异动和档案等管理。

4.负责制定(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计划并检查其实施情况;负责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

5.负责制定(修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负责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遴选、聘任与管理工作;负责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协调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评定和授予。

6.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党、团组织建设工作及组织活动。

7.负责学校学位点建设与管理工作。

8.负责国家、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组织各类重点学科的遴选、建设、管理和考核工作。

9.负责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选拔、管理及考核工作。

10.协助计划财务处完成双一流建设资金的分配工作。

11.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研究生招生录取、学位授予及学科建设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科室职责

1.学位管理与培养科

负责研究生学位授予与培养。主要职责是:

1)组织开展制订(修订)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及相关管理制度和培养质量评估体系;

2)组织开展学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考试和课程免修工作;

3)组织开展学校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4)负责研究生各培养环节学籍档案的管理;

5)负责学校研究生毕业证书的审核、报批与发放工作;

6)负责学校研究生转专业、换导师的审核与报批;

7)组织开展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改革与交流工作;

8)负责学校研究生培养业务费的管理与教师工作量的统计核算;

9)负责制订(修订)学校学位授予管理规定、学位点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学位论文质量评估体系、导师任期考核指标体系;

10)负责学校各学位点导师队伍建设规划和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组织导师的培训与任期考核工作;

11)负责学校研究生学位申请资格的审查;

12)组织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审与答辩工作;

13)组织开展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各级抽检评审与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14)负责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和学位授予仪式的相关准备工作,承担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5)负责落实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学位授予与培养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16)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招生就业科

负责研究生招生、就业及学生管理。主要职责是:

1)负责拟定研究生招生计划,组织开展招生宣传;

2)负责研究生的招生、命题、组考等工作;

3)负责研究生的报名、录取等工作;

4)负责研究生档案、资料的管理;

5)负责研究生的就业工作;

6)组织开展毕业研究生调查和毕业校友的联络工作;

7)负责落实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研究生招生录取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政从政有关规定;

8)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学科与双一流建设科

负责学科与双一流建设与管理。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订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省、校级应用特色学科的遴选、建设、管理和考核工作;

3)负责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选拔、管理及考核工作;

4)协助完成 双一流建设资金分配工作;

5)负责落实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双一流经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科室不违反廉政从政有关规定;

6)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审核:任振华 彭小敏 喻亦荣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     下一篇:纺织工程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

返回顶部

公众号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22 |传真:0731-58683922 | Email:yjsc@hnie.edu.cn
著作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